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祭英烈 学党史 担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清明祭扫活动举行

发布人:孟娴   发布日期:2021-04-07   浏览次数:5352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清明临近,交大校园里多了一分庄严与肃穆。4月3日上午,上海交大师生代表来到史霄雯、穆汉祥烈士墓前,举行英烈墓祭扫仪式,共同缅怀两位烈士的光辉事迹和非凡人生,共同表达敬意与追思。校团委书记钱文韬、校团委副书记周琳琰、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卫宇杰、上海交通大学第九届星火班学员及各院系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1.jpg

全场肃立默哀,共同感念两位先烈为国家和人民幸福而牺牲的伟大功绩。师生们手持献花,怀着崇敬的心情,向烈士纪念碑深深鞠躬致敬,并向史霄雯、穆汉祥、杨大雄烈士敬献鲜花。朵朵献花,象征着革命先烈的伟大与无私,也表达着交大人的深切追思和无限敬仰。

来自校“声入人心”理论宣讲团的梁婷婷同学带来《祭英烈 学党史 担使命》主题微党课,介绍了史霄雯、穆汉祥两位烈士在交大勤奋学习、追求真理的点点滴滴,以及无数交大先辈在中共地下党领导下与反动派进行激励斗争的光辉事迹。“我愿化为泥土, 让人们践踏着走向光明的前方”,穆汉祥烈士的这句临终誓言让在场师生深受感动。

来自安泰与经济管理学院的李莹同学作为“00后对话百年”活动参与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将珍惜这次与优秀党员同志交流学习的珍贵机会,通过参与此次活动学好党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先烈遗志、勇担历史重任。

史、穆烈士的英雄事迹与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交大人的身上,深埋了红色基因。校团委书记钱文韬在讲话中指出,时代需要铭记历史、需要缅怀英雄,更需要传承精神、传递信仰!全体交大青年都应当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理想信念的坚守者,学党史、强信念,担使命、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是一所有着光荣爱国传统与英雄辈出的高等学府,曾涌现出一批批心怀正义真理的交大英雄,他们总是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挽救国家危亡,谋求人民幸福,舍小我成大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此次清明祭奠,广大交大师生将继续铭记先烈功绩,常怀感恩之心,树立远大志向,勇担使命责任,为交大发展、为国家富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周琳琰、江倩倩

供稿单位:校团委、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