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举行纪念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

发布人:孟娴   发布日期:2021-05-21   浏览次数:4252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5月17日,在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教务处、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各文科院系、期刊中心、出版社以及文科期刊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

20210519_054531_296.jpg

文科处处长吴建南、教务处处长杨颉、期刊中心主任谈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人文学院院长王宁等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期刊建设等方面,介绍学校文科建设进展,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交流了思想认识。

五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等系列讲话和指示精神,学校在文科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学科布局日趋完善,基础学科稳步推进,部分优势学科跨入全国前列;师资建设成效显著,队伍规模进一步扩大,一批知名学者汇聚交大,在立德树人、学术策源、创新引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科研能力整体提升,在城市治理、海洋战略、认知科学、文化传承、健康管理等方面形成一批跨学科团队,为国家战略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学术支撑;精品力作不断,第八届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奖总数位列全国第九位;学术期刊建设成效初显,多个期刊影响力稳步提升。

杨振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等有关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始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立意深远、思想深刻,富有时代性、战略性、前瞻性,凝结着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和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迫切期待,是在新形势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对学校文科建设过去五年来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以及文科下一步发展方向强调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回信精神,充分认识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快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价值导向,努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学科整体水平,服务立德树人;要突出创新引领,大力提高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实施多措并举,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为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要打造高水平的学术期刊,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交流阵地。他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牢记初心与责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肩负起新的使命,在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

摄影:梅秋武

供稿单位: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