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孔令才将军走进上海交通大学,让“两弹一星”精神代代相传

发布人:孟娴   发布日期:2021-07-13   浏览次数:5397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学术新闻网

7月8日,一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在陈瑞球楼100号举行。某部队原政治委员、少将(正军职)、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党史宣讲团成员孔令才将军走进上海交通大学,为2019级学生军训团参训师生作专题讲座。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军训团政委侯士兵,副团长康健,副政委李劲湘及部分参训师生代表参加讲座。讲座由李劲湘主持。

图片2.png

孔令才将军的报告题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 让“两弹一星”精神代代相传》。他从“两弹一星”精神源自于伟大的历史使命、彰显了伟大的民族品格、折射出伟大的人生追求、照亮了伟大的复兴之路四个方面展开论述,通过讲述一个个发生在戈壁滩上的动人故事,生动地展示出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精神,阐释了“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和深刻意义。孔令才将军强调,要深刻认识“两弹一星”事业来之不易,大国地位来之不易,安全发展来之不易;要像创业前辈那样,心中永远装着忠诚、执着、担当、卓越、感恩。

图片3.png

徐学敏为孔令才将军颁发上海交通大学国防教育特邀专家聘书。

“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值得交大人认真学习。此次生动详实的讲座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增强了同学们对“两弹一星”精神的认识,培养了同学们的坚强意志。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传承热爱祖国的赤诚之心,学习科学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隐姓埋名、默默奉献、勇于攀登的精神,刻苦钻研,为了祖国的强盛和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努力求索。相信交大学子通过此次讲座将更加坚定报国信念,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创造青春业绩,真正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图片4.png

孔令才将军此行交大还参观了校史博物馆,对交大的历史变迁、卓越贡献和精神传承赞叹不已,并希望交大学子要坚守“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这一从百年校史中总结出来的承诺与初心。

作者:陈倩

摄影:袁何斌、沈昕云、胡鹏飞

供稿单位: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