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新华网首发交大《民主堡垒》纪录片,听九旬老人讲述红色记忆

发布人:孟娴   发布日期:2021-07-16   浏览次数:5186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学术新闻网

image.png

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上海交通大学推出“献礼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交大党史故事主题大片《民主堡垒》。

image.png

跨越三个世纪的交大徐汇校园有许多红色地标。这里曾诞生过最初的革命星星之火,也被誉为上海市乃至全国的“民主堡垒”。视频追随交大原党委宣传部部长、老地下党员曹子真的脚步,随她重游校园,一步步回顾交大校园中的红色记忆。

image.png

轰轰烈烈的护校运动、营火围绕的民主堡垒、歌颂希望的山茶社、解放前夕的黑暗记忆……老党员们的青春记忆中有热血也有悲痛,却始终坚定着民主自由的信仰,坚守着新中国的美好希望。用青春脚步探寻希望,用不屈血肉拼出明天,娓娓道来的不仅是动人的党史故事,更是百年传承的珍贵红色精神。

image.png

同时,今年以来,交大围绕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大建校125周年等主题,打造出了一大批传播度广、影响力大、内涵性深的优质作品,如《心之所向》开年微电影、《那个少年钱学森》主题MV、《百年校园红色路》特色Vlog等。基于融媒视觉计划,交大也将持续挖掘党史校史资源,原创更多视觉产品,赋予融媒作品的育人价值。

为时代所召唤,为生存而斗争

曹子真1930年出生在上海,作为从小受到抗日战争影响的一代人,她在抗战胜利时怀揣着希望,决心好好念书,为国家建设做贡献。但1946年内战的爆发粉碎了这一美好图景,知识分子闻一多李公朴惨遭暗杀,科学救国的理想变得遥远。

微信图片_20210713140512.png

image.png

“确实从抱希望,而且希望很大,到失望,到迷茫,我自己也迷茫过一段,怎么办?慢慢的再看到了共产党。” 1947年,内战导致教育经费缩减,学校面临着生存危机,在中共交大总支的领导下,交大近3000名学生发起了声势浩大的护校运动,冲破层层阻拦自行开动火车向南京进发,请愿抗议。时代在召唤,形势正紧迫,护校运动打开了整个交大爱国学生运动的口子,而且对全市的爱国学生运动起到推动作用。

image.png

当时曹子真正在与交大一街之隔的上海南洋模范中学就读高三年级,交大学子的护校运动令她深受震撼。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她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民主堡垒下星火融融,寒冬冷雨中山茶盛放

1948年5月4日,为纪念五四运动,上海各大中学校在交大举行营火晚会,最引人注目的是大草坪中央高高矗立的“民主堡垒”。堡垒是学生们亲手用竹篱笆和彩纸搭建而成,侧面贴着“团结就是力量”的漫画。校园里面一片欢腾,成群结队在“民主堡垒”下欢歌、畅谈。夜幕降临,全市一万多名大中学生围坐在营火周围。熊熊的火光,照亮着大家,也照亮了那天同样在场的,还是高中生的曹子真的内心。

微信图片_20210713135934.png

1948年,曹子真考入交通大学,成为交大“民主堡垒”里的新生力量。她加入了黄旭华组织和指挥的山茶社,以唱红歌的形式,团结广大学生,共同走上革命道路。“那个时候凭良心讲,大家唱大家跳还是危险的,解放前夕啊,周围都是特务啊团团转的,他每天出来指挥。”

image.png

1999年,山茶社员曾重聚母校、栽下山茶树,曹子真也参与其中。今年,原址上建起了新的纪念碑,由扎根于土壤中的三块花岗石组成,象征着社员扎根于人民之中的精神,与土生土长、不做温室里花朵的“山茶”相呼应。

青春、信仰、热血,拼出了明天

南京解放后,上海进入了最黑暗艰苦的时期。1949年4月26日凌晨,国民党的铁甲车撞开交大后门,冲进校内对学生进行搜捕。曹子真和一部分同学躲过了一劫,有56名同学被捕,经过多方营救陆续获释或延缓枪决。但穆汉祥和史霄雯被单独抓捕、审问,5月20日被敌人秘密杀害于宋公园。当时,距离上海解放仅剩7天。

image.png

两位优秀的交大学生、地下党员,胸怀大志,坚定不移地在上海坚守,为解放、为救国,却不幸牺牲。“我到学校一年级的时候,穆汉祥四年级,比我高三班。”“史霄雯是我们在学校里的时候一直是同学们崇拜的一个偶像,功夫非常好,一目十行。”曹子真怀着沉重的心情到两位烈士墓前献上花束,回忆起革命先烈的青春风华。“穆汉祥有一句名言:我愿化作泥土,让人们踩着我走到社会的彼岸。”“新中国得来不容易,真是是血肉堆积成的。”

image.png

image.png

“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大会上,曹子真作为最长党龄代表光荣发言,也将此次寻根校园的收获融在了发言中。至今,步入“九零后”的曹子真仍然时刻关心着学校的党史挖掘和以史育人工作,是交大爱国主义传统和党史工作传承的功臣。

image.png

image.png

党的精神传承正是如此,他们的热血青春就是党的奋斗史诗,他们的不变信仰就是党的红色基因。交大校园映耀着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交大学子见证着党的百年发展足迹,故事动人鲜明,精神代代相传,激励着更多交大青年为国为党坚持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微信图片_20210713140907.png

作者:尹静一 金雪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稿件来源:新华网 新闻中心 老干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