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人:孟娴   发布日期:2021-09-15   浏览次数:4854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912日,上海交通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及全体校领导,导师代表、学生代表及全校10000余名研究生,相聚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等多个会场,共同开启新交大人的崭新篇章。

校长亲切寄语:以苦为乐,做有志气的交大人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以《以苦为乐,做有志气的交大人》为题发表主题讲演。他表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交大的研究生要求高,素有“高温炉”之称,首先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不仅要学好课程,更要学会做研究。在研究生阶段吃苦越多,就能收获越多、成长越快,只有不畏艰苦、以苦为乐,才能成为更有志气的人、更有创造力的人、更有社会价值的人。第一,要以攻坚克难为乐,有解决国家紧迫需求的志气。第二,要以追本溯源为乐,有挑战世界科学前沿的志气。第三,要以实干笃行为乐,有引领行业发展的志气。希望大家把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内心的追求,涵养勇立潮头的志气,在推动行业进步中,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导师勉励新生:珍惜当下,探索新知,创造新知

化学化工学院王宽诚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樊春海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回顾了25年来国内大学科研环境沧桑巨变的历程,用自己的经历勉励新生要珍惜国家为我们提供的优越物质条件。他表示,研究生首先是研究。从今天开始,大家要和过去的学习生涯作一个切割。以往的学习,大中小学,都是学习人类已有的知识。而从今天起,新生将不再仅仅是学习,而更是探索新知、创造新知。导师是向导,他的宝贵经验,是同学们探索新知、创造新知的垫脚石。研究生之路是科学追求之路,也是报效家国之路,希望大家能践行“今日我以交大为荣,明日交大当以我为荣”的誓言与使命。

老生分享经验:锚定目标,厚积薄发,与祖国同行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生党嘉强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任何一条路,只要自信从容地走下去,终会有所收获。学好专业基础知识,会让科研更加有底气。锚定目标,厚积薄发,与祖国同行,会让科研更加有内涵。科研路漫漫,打开自己,多些交流,会让科研生活增添许多色彩。科技报国看似离我们很远,但其实就在我们平常科研的一次次推算、一次次实验中落地生根。希望新生们珍视学习机会,全身心投入学习研究,敢于拼搏,砥砺前行。

新生郑重表态:坚定理想、不畏挫折,锻造本领、锤炼品格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直博生谢菲菲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表示,想成为“交大人”,就是要学会勇于将理想变为现实,要选择在坚守中锤炼过硬本领,要主动堪当大任心怀“国之大者”。她将与所有新生共同寻觅百廿交大所赠与的新鲜而强烈的归属感,坚定理想,不畏挫折,锻造本领,锤炼品格,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DSC_0184_副本.jpg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开学典礼最后,新生们全体起立,庄严宣誓,表示将永远铭记交大人的崇高理想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开学典礼后,学校随即面对全体新生开展了入学教育,全面介绍学校研究生培养和学生工作情况,也对校园生活服务情况加以介绍说明,同时对全体学生开展了校园安全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