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聂海胜校友获“一级航天功勋奖章”

发布人:孟娴   发布日期:2021-12-01   浏览次数:3942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6月17日,2020届航空航天学院博士校友、我国航天员聂海胜与刘伯明,汤洪波驾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进入太空,顺利完成与天和核心舱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并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突破性科学试验和空间应用任务,在轨驻留3个月,于9月17日顺利返回。聂海胜校友3次执行载人飞行任务,2次担任指令长,成为首位在轨100天的中国航天员。为褒奖其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建立的卓著功绩,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给聂海胜校友颁发“一级航天功勋奖章”。

4537048d73c421fd629d8076b02963d.png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凝聚着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员、干部职工、解放军指战员的智慧和心血。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同志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听令景从、矢志报国,不畏艰险、团结协作,向世界展示了强大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校友名片

5ecb8b566602d35ebd9cefdc1e755ee.png

聂海胜,男,汉族,籍贯湖北枣阳,中共党员,2020届航空航天学院博士校友。1964年9月出生,1983年6月入伍,198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6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大队长,现为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专业技术少将军衔。曾任空军航空兵某师某团司令部领航主任,安全飞行148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1998年1月入选我国首批航天员。2003年9月,入选神舟五号飞行任务备份航天员。2005年10月,执行神舟六号飞行任务,同年11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并获“航天功勋奖章”。2008年5月,入选神舟七号飞行任务备份航天员。2012年3月,入选神舟九号飞行任务备份航天员。2013年6月,执行神舟十号飞行任务,担任指令长,同年7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二级航天功勋奖章”。2019年12月入选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乘组,担任指令长。

2017年,聂海胜校友在母校作主题报告。他表示,母校师生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创新前沿的学术思想以及开拓进取的科研精神让自己受益匪浅。2020年12月,聂海胜获得航空航天学院博士学位,在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聂海胜校友身着航天员制服,以视频方式与师生分享求学感悟。聂海胜校友说道:“通过在交大的求学生涯,自己实现了从专业型、实践型航天员,向研究型、学术型航天员的转变。”他表示,未来更加有信心、有底气去迎接祖国交付的任务,包括中国空间站建设任务。同时,聂海胜也勉励同学们顺应时代需求,积极接受祖国挑选,始终保持脚踏实地、执着向前的精气神,“勇敢地站出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作者:校友总会办公室

供稿单位:校友总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