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习近平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引起上海交大师生热烈反响

发布人:孟娴   发布日期:2021-12-29   浏览次数:3768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分类指导、稳步推进,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转化为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的过程,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

强化理论武装,确保落实到位

学校党委把专题学习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和首要环节,印发专项学习通知、编发学习资料、组织专题培训辅导、稳步推进宣讲和“三进”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入脑入心。将党史学习作为党校、青马党校、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等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2021年共举办21个班次,引导4500余名学员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制定学习贯彻方案,及时组织专题学习,分层分级逐步推动,扎实做好专题宣讲,在全校师生中掀起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上海交大党校2021年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研讨班学员代表胡士强表示,作为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涵,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宝贵经验和奋进力量。学史增信,学史力行,要立足航空航天学院人才培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根铸魂,不断为国家重点行业输送战略科技人才。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勇于创新,汇聚各方合力,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不断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空天强国贡献力量。

上海交大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培训负责老师汤翔鹰表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青马党校依托各类培训平台和日常学习,在学生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各项工作,引导全体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持续激发学生党史学习的热情。在校院两级青马学校培训班、党团支部、学生组织中开展集中学习,大力营造学党史的浓厚氛围,以集中学习带动个人自学。组织全校学生工作骨干集体开展党史学习,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骨干学习带动全体学习。结合“读懂中国”等特色活动,将学校红色资源活用为育人的第一手教材,在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立足于百年党史的新起点,我们将认真总结学习经验,努力深化学习成果,引领更多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上海交大“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教师理论宣讲团成员代表胡涵锦认为,全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的召开,并不意味着党史学习教育画上了句号,而是要在新的起点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起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我们不仅要在课堂上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在思政课教学中,还要以“大思政课要善用之”的教学理念,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中、在青马党校和团干部理论学习中,以及在全校教职工的政治学习中,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对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交大“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代表布尔兰·艾依坦表示,“声入人心”宣讲团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认真学习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宣讲实践,并取得优异成果。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下和未来的重大任务,宣讲团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通过开展各具特色的宣讲备课活动,发扬新时代青年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积极服务社会需要,为学生理论宣讲探索新路径、开辟新成果。在吃准悟透的基础之上讲出有交大风格、青年思考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课程。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版)》主编彭青龙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做出的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英明的战略决策,我们对此倍感鼓舞,并坚决落实到位。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交大文科学报率先在第一期出版了全国第一本“红色专刊”,从学术的角度,传播了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站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作为编辑人员,我们一定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总遵循,在学习好党史的同时,通过学报这一平台,刊载更多学习和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文章,激发更多的学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

聚焦“学史力行”,加强学习成效转化

学校党委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开展实践锻炼,推动学习教育落实见效。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网络征求意见等方式,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共计516件,现已完成436件。扎实推进李政道研究所建设,汇聚一批全球杰出学者和优秀青年人才,在暗物质探测等领域取得重要原创性成果。部署实施“大海洋”“大健康”“大信息”“大零号湾”等面向未来专项行动计划,争取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做出交大贡献。

后勤保障中心党委副书记李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后勤保障中心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党支部结合业务工作,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根据师生核酸检测需求,校医院党支部主动联系,在区卫生疾控部门指导下,开设了校内核酸采样点,为校内师生提供核酸采样和检测服务,为校园安全作出了贡献。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后勤保障中心党委和各党支部都要认真总结前期经验成效,推动理论学习进一步入脑入心,知行合一,积极呼应师生需求,不断提高服务品质。

本月被李政道研究所直属党支部发展为预备党员的海归学者、长聘教轨副教授李数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是党领导的高等教育事业阵地的光荣一员。在新时代我们所面临的艰巨任务、伟大挑战和重要责任,无时无刻不体现着党和国家、人民对于我们这个群体提出的更高要求和更殷切企盼。通过对党的理论知识与历史知识的学习、对党章党性的一步步理解和落实,我们应当不断加强自我要求、将党的理论知识与历史经验和精神动力落实到自己本职工作中的每一个细微之处,锻炼自我,提高工作能力和专业知识技能,严格自我要求,不负高校教师这一光荣职业,亦不负组织的培养和殷切期望。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经济与社会政策系党支部书记、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之后,作为一名从事公共管理教学和科研的大学教师,备受鼓舞。通过一年以来的党史教育学习,深刻理解了“学史力行”的重要意义。结合党史学习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将“学史”融会贯通到具体的教学科研当中,务必做到思政进课堂,将党史学习的成果贯穿在所讲授的历堂课程当中,将党史学习的成果贯穿在所从事的公共政策、医疗卫生政策的科学研究当中。我将以更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参与到中国共产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伟大事业当中。

上海交大“教书育人”一等奖获得者李铸国表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建国初期,发达国家对我们进行技术封锁,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研发了“两弹一星”,让中国人的脊梁硬起来;如今,国家经济实现腾飞,多项科研工作从跟跑到并跑,从并跑到领跑,但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仍然受制于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深刻感受到“科技自立自强”的紧迫性。我将立德树人视为自己的使命,把“爱国之心、敬畏之心、仁爱之心”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在学生心中播种下家国情怀的种子,立志为国家培养出一批拥有“真材实料”的材料青年。

抓好“三个结合”,打造党史育人“大思政课”

学校整合资源、凝聚合力、拓展载体,加强党史育人“大思政课”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结合,纳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思政必修课程教学体系。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910支实践团、超过12000人次学生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主题躬身实践,将实践育人“大思政课”开到“天和”发射现场、上演在祖国海疆,引导学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仪式教育相结合,紧抓学生军训、新生入学等重要契机,通过组织开展线上党史知识竞赛、“精彩快闪,战地文工团红色经典”演出等,打造沉浸式思政大课。

上海交大“逐梦航天,青春报国”学生社会实践团成员代表肖应超表示,2021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这一年是是我国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完成了两次载人航天发射任务,这一年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首过往的100年岁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改革开放使得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指引着我们前行。作为航空航天专业的学生,今年十分有幸可以现场观看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从2003年只有一个人几天的飞行,发展到现在三个人三个月的飞行,这样飞速进步的背后是无数航天人的奋斗史。我十分庆幸自己既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航天专业学生,希望未来可以秉承共产党人初心,为祖国航天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海交大原创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学生演员代表孟祥成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不仅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掌握过硬的技能,还要在学习和生活中持之以恒进行党史学习。我们在参与原创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演出的过程中,感受到交大与党同向同行的红色传统,也感受到党百年发展历程中的蓬勃生命力。通过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我们更加明白中国共产党作为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重要意义,明白社会主义事业的独特优势,也能更加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牢记青年学子之于党、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意义。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们必将把自己的青春融入祖国山河,将自己所学投入到祖国和党的伟大事业中,为党的事业、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人民的幸福作出青年学子的应有贡献。

农工党上海交大委员会副主委、上海交大沉浸式“同心·党史”知识竞赛主要参与者代表张玉梅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学校统战部举办了沉浸式党史竞赛。在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一大会议旧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周公馆、孙中山故居等过程中进行党史答题竞赛,让我更加领悟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性,提高了我们在日常工作中的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在工作方向上需要不偏不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同时,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成为伴随我们一生的课题。

作者:牟鲁霞、高璐、江倩倩、王辰轩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