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六中全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十八届六中全会

十八届六中全会

韩振峰:履行责任推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系统工程

发布人:陈淼   发布日期:2016-11-14   浏览次数:584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为了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了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确保每一位党员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更好地经受“四大考验”和克服“四种危险”,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笔者认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课题,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和重要抓手。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笔者认为,这项系统工程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内容:

指导思想: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基本遵循: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重点关键: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首要任务: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全党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始终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根本保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核心内容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重要目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重要内容:严明纪律;根本要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制度保障:坚持民主集中制;重要基础:坚持党内民主;组织保障: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重要载体:健全党的组织生活;重要手段:批评和自我批评;重要举措:加强监督,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重要任务: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

笔者认为,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认识这一系统工程的整体结构和基本内容,把握这一系统工程的重点难点和机制保障,坚定而有序地推进和完成党在新时期赋予我们的重要历史使命。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使命重大、任务艰巨。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履行领导责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在全党形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