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焦点理论焦点

理论焦点

杨雪冬等:2014留给中国的四大印记

发布人:田辉   发布日期:2014-12-31   浏览次数:746

来源:环球时报

“颜色革命”唤醒动荡记忆

2014年发生在港台两地的大规模占领运动,在国人中间激发出各种政治联想。尽管这些运动并没有引发激烈的暴力流血,但长时间地阻挠政府正常运转,干扰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也让利益、价值多元化的国人在珍惜社会稳定局面这个问题上形成难得的共识,对于极端的政治集体行动保持理性的态度。

大众抗议已成为全球性事件。无论是在处于变革转型中的发展中国家,还是在号称制度稳定完善的发达国家,都先后出现过大规模抗议政府的行动。有趣的是,这类事件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常被打上“颜色革命”的标签,而在发达国家出现,往往冠以“社会运动”、“社会抗争”之类名称。但究其根本,都反映了各国大众对本国当政者的不满以及各国治理的普遍性危机。

尽管与许多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的治理绩效改善明显,并且处于上升的趋势,但是中国治理面临的深刻挑战和困难又是世人尽知。对未来的热切期许和对问题的敏感警醒,矛盾地交织在一起,弥散在社会的主要群体中间,也使得广大社会公众与执政者能够在发展、改革、稳定这样的根本性问题上达成共识,形成默契。当然,害怕动荡的民族记忆,依然藏在社会心理的深处,不时被外部事件唤醒,从而为浮躁的社会情绪降温。因此,港台事件引起国人的“文革”记忆,对街头政治式的“大民主”产生心理的厌倦和抵触,毫不奇怪。

更重要的是,这些抗议运动,正在对中国人的政治思维进行着重新启蒙,打碎了百年来西学东渐过程中形成的许多思维定位和先验性价值判断,让人们以更加客观、平衡的态度来看待西方制度的优缺点,以及本国发展的特点和成就。至少有三个认识是在逐渐清晰的:一,健康的政治生活,不应该是为反对而反对的,为捍卫少数人的反对权而牺牲大多数的沉默者,而应该是建设性、协商合作式的;二,任何一种制度都不是设计上完美无缺,建成后一劳永逸的,必须要不断地改进,全球化时代对已经建成的各种制度都提出了挑战,将其置于同一个竞争平台上;三,任何一个社会,要实现发展,终归需要稳定的秩序,法治是达成这种稳定秩序的更好路径。

这些认识,也许只是全球治理危机背景下政治启蒙的部分内容,但是他们的传播,将深刻影响着中国的未来发展。这也是中国作为后发国家在全球化时代获得的另外一种思想上的“红利”。▲(作者是中央编译局研究员)

“失联”,留下一串问号

失联,顾名思义,指失去联系。2014年“失联”成了一个热词。航班失联、女孩失联、官员失联,各类失联尽管风马牛不相及,但细细思量,都与安全相关。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神话般地造就了一个“天涯若比邻”的世界。人与人之间的联络空前频繁与便捷。如今,联系是常态,不联系是非常态,而失联则是极端态。不联系与失联的区别在于:不联系是主动地拒绝联系,而失联则是无力联系或不能联系。

3月8日,马航MH370号航班失联,至今下落不明,机上搭载乘客与机组人员239人,其中154名为中国乘客;12月28日,亚航8501次航班失联,机上共有162人,目前正在搜救中。两架飞机失联,一堆疑问未解。联想起马航MH17空难、澎湖马公空难等突发事件,我们将2014年描述为“航空史上黑暗的一年”丝毫不为过。究竟是谁在“导演”飞机失联的灾难?大型空难背后难免谣言和阴谋论的盛行。

失联带给人一种不确定感。人们对失联现象的密切关注,反映出对不确定风险的恐惧。而失联事件的频发让人们感觉到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安全感荡然无存。再联想到在日常生活中所发生的多次女孩失联案件,也令人揪心。

八九月间,国内多地发生女孩遭到绑架、敲诈、性侵、甚至杀害的事件。在治安风险不确定的社会中,抓住伸向女孩的黑手,仅靠警察不够。家庭、学校、社区乃至整个社会都要共同肩负起责任,使女孩接受充分的安全教育,形成最起码的风险辨识能力和自我防范技巧,共同编制公共安全的社会共治网络。

当然还有一类特殊的失联,不同之处在于是主动的失联,即贪官“跑路”。这些人怀揣侥幸,试图玩失踪以规避党纪国法的惩处。但是,“猎狐”行动的战果表明,天网恢恢。作奸犯科者,虽远必被诛。总之,各类失联事件可能发生,但政府对相关事件决不能失察,更不能失职。▲(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四只“大老虎”幕幕惊心

2014,反腐新纪元,高压态反腐,“零容忍”反腐,好戏连连,幕幕惊心。街谈巷议、微博微信,转发点赞,成为年内盛景。全年国内18万多“老虎”“苍蝇”被打,国外428名境外潜逃罪犯被“猎狐”,中纪委公开通报被查高官491名,副国级官员有4名,省部级以上42名。

官中之虎,国中之大蠹。家族式腐败、家奴式腐败、山头式腐败、葡萄状腐败,每一桩窝案必隐藏着大老虎的“魅影”。徐才厚、苏荣、周永康、令计划……一幕幕贪腐剧情之惊险,手段之诡异,权力之妄为,胜过好莱坞犯罪大片,让朝野上下惊心不已。

人们在惊心、惊叹之余,也许会有更多的反思和疑惑:“大老虎”是如何“炼”成的?为什么窝案频发连连?贪腐之风为何侵染着官场生态?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制度完善?我们该如何推进法治建设?政府、社会和每位公民都该做些什么呢?

贪腐之根源在于公权私用,但为什么公权私用屡屡得手,次次管用?是哪些制度环节和制度链条出了问题?为什么我们多头监督机构和监督制度被虚化、虚置?为什么大众成为反腐的旁观者?

事实上,反腐之难在于“打老虎”,“打老虎”之难在于有无政治勇气。但“打老虎”之后呢,如何把钢铁般勇气化为钢铁般制度,这就不仅需要政治勇气,更需要政治智慧,不仅需要从上到下的反腐,更需要人民参与的反腐,不仅需要运动式反腐,更需要制度化反腐。

提升民主、推进法治,从制度做起,从监督做起。权力边界清晰,权力配置合理,内有权力的分置制约,外有权力的社会监督。治理实现现代化,才能反腐制度化。这也许是一条艰难曲折之路,却是一条不得不前行的道路。▲(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研究员)

“新常态”是细水长流

“新常态”,喜欢也罢,不喜欢也罢,我们都只能适应它。因为作为好不容易才形成的国策共识,“新常态”不会再回到“老常态”了。现在对“新常态”多些全面理解,少点误解,就能逐渐适应。

首先,不可以把“新常态”仅仅理解为一两年的权宜之计。今后可以预见的30年,中国经济可能一直呈高、中速缓慢下调发展态势。时下“换挡”是“八挡”(保八)换“七挡”,10年后还会要换“六挡”。不过,中国经济基数已经十分庞大,如果今后30年还能够平均挂在“六挡”,那么30年后中国经济总量可能是发达经济体经济规模之总和。

其次,不可以把“新常态”当成一件很容易实现的目标。“旧常态”过剩产能和一些泡沫,目前还在痛苦的消化中。“新常态”追求的创新性经济目标,要看当下能否痛下决心“调结构”。“新常态”的重点是从实现经济从“量”到“质”的飞跃,改革之痛只能忍受。现在老板赚钱难了,工薪阶层工资收入不会大幅增加,福利性票价说涨就涨了,“涉房”的系列税收说来就来了。但是,“新常态”让大家求人办事成本减少了,安全食品多了,天空更蓝了。

第三,不可以把“新常态”仅仅理解为“下行”。国家在“新常态”下的治理固然是推进法制化、市场化,但国家不是任凭经济下行而不作为。由于世界经济也跟着进入了“新常态”,油、矿价格下调了,我们的境外收入更“值钱了”。“自贸区”的扩大、 “一带一路”的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无论是财政能力还是外汇储备、黄金储备和人才储备,都可以保证经济呈中高速增长态势。“稳增长、保民生”目标就是要解决每年新增加的一千多万人的就业。这是“新常态”必保的底线。 “新常态”,其实就是要细水长流地过日子,就是让后代还能持续过下去。▲(作者为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