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焦点理论焦点

理论焦点

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习近平对企业家提出这些要求

发布人:黄聪   发布日期:2020-07-23   浏览次数:598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万鹏、任一林)“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面向未来,如何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企业家精神?如何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多位专家学者进行解读。

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

四项要求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针对如何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这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项要求:第一,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第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第三,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第四,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表示,当前受疫情冲击和国际国内复杂的形势影响,经济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如何保护市场主体、保护企业家、保护个体创业者,对我们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极其重要。市场主体在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保护市场主体就是保护就业、就是保护先进生产力、就是保护经济。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项要求就是我们当前一段时间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把这个事情做好,才能稳定经济、稳定就业、稳定社会,才能决胜全面脱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这四个方面的要求,着眼于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对全社会特别是对各级政府提出来的,兼顾当前着眼长远,既针对当前疫情下确保经济社会有序恢复和发展的实际,又面向未来夯实我国经济发展韧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落实好一系列已经出台的纾困惠企政策措施,其中尤其是要高度重视个体工商业发展,它们在保就业保税收保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助理研究员马峰表示,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载体,更是畅通市场经济循环,进而带动经济、社会大循环的基础性推动力量。从微观的百姓日常生活物资的配送,到宏观的国家战略项目的实施,都有赖于市场主体的“腾挪”本领,有赖于实体经济的创造性活力。

保市场主体是‘六保中最基础、最根本的任务之一,市场主体关系广大企业的生存发展,市场主体有没有活力对于稳住经济基本盘意义重大。”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洪向华对记者说,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是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外部因素,市场主体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程度越高,市场主体的活力就会越强;亲清政商关系是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保障,政商关系处理好了,企业家才能心无旁骛谋发展;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工作重点是个体工商户,重点保护和激发个体工商户的活力,才能使市场主体充满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五点希望寄语企业家

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家提出了五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增强爱国情怀;第二,希望大家勇于创新;第三,希望大家诚信守法;第四,希望大家承担社会责任;第五,希望大家拓展国际视野。

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国际视野,可以说是对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核心要素的高度概括,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民族特色,是现代企业家必备的基本素质,对中国正在成长中的企业家群体而言,还有一个重要要求就是要具有世界水准。”胡敏对记者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历史和现实结合的角度,对这五个要素的基本内涵和现实要求都进行了深入剖析,这也是对我国企业家队伍提出的殷切期望。爱国是当代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基础内核,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是企业家精神的本质规定和内在禀赋,企业家正是依靠创新,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不断变革生产方式、要素组合方式,敢于打破程式拓展未来;而企业能够做强做优做大,就必须顺乎市场经济的基本运行规则,必须讲诚信、讲社会责任;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企业能走多远、企业家舞台能有多广阔,也在于是不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开阔眼界。所以,将这些要素集中起来看,五点希望准确地阐释了企业家精神,这也是中国企业家需要努力的方向。

洪向华谈到,在爱国方面,企业家爱国最主要的是办好一流企业,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使企业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更大贡献。在创新方面,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对于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要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诚信方面,企业家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在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方面,企业家要把自身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的命运、社会的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新发展格局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面对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大疫当前,百业艰难,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面向未来,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张占斌表示,这是关系我国国家安危和发展前途的重大谋划、战略棋局。首先,要紧盯国内循环发展的重点,精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次,提升国际循环的控制力和稳定性,争取区域循环的新突破;最后,统筹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注重两个循环的内在关联和协调。要发挥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增强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的韧性和柔性,从制度、技术、规则上打通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痛点和堵点。  

“今日之中国的发展变化,面临新的内外部环境的大变迁。今日世界之变化,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马峰对记者说,要坚持全面扩大开放,以更高水平的开放主动引导、塑造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让国内大循环成为国际循环的牵引动力,国际循环成为国内大循环的推动力,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动力环,这要靠全面扩大开放对国内、国际市场主体的政策发力,让国内国际市场主体成为双循环的载体和直接推动力。

胡敏谈到,当前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就是要按照党中央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好“六保”任务,将保就业保企业保民生放在突出位置,通过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牢固的支撑作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员、副教授周跃辉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不管外界环境如何变化,都要始终坚定不移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推进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充分挖掘国内市场的消费潜力和投资潜力,打通大循环。

(责编:任一林、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