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焦点理论焦点

理论焦点

弘扬企业家精神 于危机中育新机

发布人:周可   发布日期:2020-07-31   浏览次数:6779

来源:人民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企业家群体展现出的精神风貌,勉励企业家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爱国情怀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也是企业家应有的价值追求。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涵养家国情怀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这句《晏子春秋·谏上》中的名言,可以作为企业家的座右铭,勉励广大企业家主动以国为重、为国担当、为国分忧,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只有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成为社会认同、时代认可的企业家。

面对此次疫情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巨大冲击,企业家群体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可圈可点。广大企业家百折不挠、不畏艰辛,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他们既为抗疫物资生产和后勤保障加班加点,也扛起了中国经济回稳复苏的重担。大多数企业家在危机面前表现出的企业担当和韧性,为我们战胜疫情和稳住经济书写了辉煌的一页。

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加倚重众多企业家创造性地发挥企业家精神,勇于创新,敢于承担风险,战胜风险挑战,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对疫后经济复苏尤为重要。市场主体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大局,一头连着老百姓的就业和消费。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顶梁柱”、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要基于市场逻辑保住市场主体,进而稳定就业和民生。改革开放以来,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到2019年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这些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保住市场主体,经济回升就有动力,就业就有支撑,产业链资金链就能稳定运转。“保市场主体”在“六保”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等其他方面的前提和基础,具有打基础、固根本、稳预期的标志性作用。

育新机开新局,既要激发企业家的内生动力,也要为企业家加油鼓劲,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实施好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救助行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为市场主体优化升级赋能。可考虑在四个方面提供更精准有效的帮扶:一是财税援助,减免小微企业税费,税款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缓缴等。二是金融援助,加强信贷纾困。金融机构取消各类违规手续费,减少融资附加费用,降低融资成本。银行对于还款困难的企业给予展期、续贷、减免逾期利息等帮扶。三是法律援助,涉外部门、商会、贸促会等要主动作为,适当为受疫情影响而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办理与疫情相关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四是就业援助。企业也要谋划企业“线上经济”发展战略,加强“线上经济”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建立“线上经济”人才发展机制,寻求合适的“线上经济”方案,实现线上线下融会贯通。对于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而言,让自己活下来,尽力做到不裁员、少裁员,就是履行最大的社会责任。

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随着经济复苏的进程,广大企业家自觉弘扬企业家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加快推动企业商业模式、生产方式、管理机制的优化升级,才能真正于危机中育新机,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作者:张连起,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