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焦点理论焦点

理论焦点

善于运用科学方法总结历史经验

发布人:孟娴   发布日期:2021-05-28   浏览次数:8418

来源:经济日报

高度重视和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大特点和优势,也是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运用科学方法总结历史经验的先进政党。当前,我们不仅要总结学习一百年来党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宝贵经验,而且要认真把握蕴藏其间的科学思维和方法论。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

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的基本方法论。马克思曾说过,“我们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列宁也说过,“我们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来谈论问题”。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理论中,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重要内容。这一方法论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深远影响。从党的成长发展历程看,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发展起来的,过去搞革命靠的是实事求是,现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样靠实事求是。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一直运用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方法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带领人民成功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

回顾党的历史,在遵义会议上,我们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解决自身的重大问题,堪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典范。在延安时期,毛泽东进一步提出:“如果只是口头上讲联系,行动上又不实行联系,那末,讲一百年也还是无益的。”1988年,邓小平提出,“每个党、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只有采取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分析和总结,才有好处”。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通过回顾党的历史可见,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离开了实事求是,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严重挫折。实践证明,通过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党不仅透过历史现象洞察了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掌握了事物的内在联系,避免陷入盲目性、片面性和被动性,而且弘扬了优良学风,在全党倡导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解决问题、总结历史经验,从而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坚持抓住主要矛盾

对于一个成熟的执政党来说,在总结历史经验过程中,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善于从矛盾的主要方面寻找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我们党在总结百年历史经验时就做到了这一点,坚持把握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并将其作为科学对待党的历史的基本要求。

近代以来,我们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任务。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都是着眼于此。通过运用精准把握主线的科学方法,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经验进行总结,能够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是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是党自觉加强自身建设、经受各种风险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

从总体上看,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得出这样的结论,就是运用科学方法把握主流的体现,是拨开错综复杂的历史表象、探寻蕴含其中的本质因素。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同时,我们党也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及时发现不足,善于从错误或失败中汲取教训。

坚持历史主义的分析方法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列宁曾指出,“在分析任何一个社会问题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绝对要求,就是要把问题提到一定的历史范围之内”。这就是说,在研判问题、总结经验时,要坚持历史主义的分析方法。这种分析方法要求从客观存在的历史实际出发,对事物作出符合历史实际的论断,以反映历史的真实面貌,不能用现实标准去评判历史事实。

历史主义的分析方法是我们党在总结历史经验过程中长期坚持的基本方法。毛泽东曾提出,研究党史根本的方法,就是全面的历史的方法,“就是弄清楚所研究的问题发生的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空间,把问题当作一定历史条件下的历史过程去研究”。邓小平指出,“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研究和解决任何问题都离不开一定的历史条件”。这就告诉人们,要把研究对象放在一定的历史范围之内进行分析。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历史思维能力”,就是以史为鉴、知古鉴今,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精辟阐释,就体现了深邃的历史思维,他指出,“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这就告诉人们,要以历史主义的分析方法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全面、联系、辩证地看待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乃至整个党的历史。

坚持运用科学的总结方法

一般来说,任何认识都是在特定的时空背景下进行的。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来认识世界、总结历史经验。

由于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会是直线式进行,而是螺旋式演进的,这就意味着在某个特定时期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不能苛求一步到位,而要一步步地走、一步步地总结。比如,在革命战争年代,形势瞬息万变,党要根据革命斗争的情况及时总结斗争经验,以形成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斗争策略来应对错综复杂的形势。正是坚持这种机动灵活的方法,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总结经验并具体应用,从而夺取了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建设也是如此,需要及时回顾总结,把好的做法上升为经验、把错误的判断及时纠偏。比如,针对人民公社早期出现的一些问题,就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进行反思和总结,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时,在总结历史经验或分析事物发展时,也需要运用系统性思维,对事物互相联系的各个方面及其结构和功能进行系统性认识,进而形成整体性判断。我们党在总结历史经验时正是如此,不仅对具体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新实践、新事物、新问题及时进行总结概括,而且对历史进程进行全方位的系统性审视和总结,对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重大历史进程作出了全景式梳理和总结。

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经验源于实践,而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他们当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因此,一个有远大前途的政党往往会把自己深深扎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并把依靠人民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作为总结历史经验的重要方法。植根于人民、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中国共产党,就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

历史和实践表明,党对诸多历史经验的总结从根本上讲就是由运用群众路线这一工作方法提炼而来。邓小平曾指出,“只有认真地总结群众的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指出正确的方向,领导群众前进”。正是由于做到了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发挥群众聪明智慧,我们党才把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间的好经验、好做法凝练出来。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更加强调运用群众路线来总结经验、推动工作。他指出,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在起草“十四五”规划建议过程中,我们党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等,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都说明,我们党始终坚持运用群众路线工作方法,凝聚起奋力前行的磅礴伟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注重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反思得失,是我们党取得事业成功的重要法宝,而科学的方法始终贯穿其中。实践证明,掌握并有效运用这些科学方法,就能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作者:双传学 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