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焦点理论焦点

理论焦点

“民主的忠实追求者、积极探索者和模范实践者”(人民论坛)

发布人:方珊   发布日期:2021-09-14   浏览次数:92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是民主的忠实追求者、积极探索者和模范实践者”,中共中央宣传部近日发布的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倡导民主、推行民主。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式民主,民主贯穿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今天,民主从价值理念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制度形态和治理机制,覆盖国家治理的各环节,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

中国共产党倡导民主、推行民主,首先在党内实行民主。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章历程厅,百余种不同年代的珍贵党章版本,铺满整整一面墙。其中,1927年6月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首次规定“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事实上,党在成立之初就对党员条件、党的各级组织和党的纪律作出具体规定,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从实行党务公开,到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从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的重要论断,到把党内民主贯彻到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之中……我们党不断探索党内民主的实现形式,激发全党的活力和创造力,努力营造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党内民主的发展,对于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高举人民民主旗帜,为实现人民民主不断探索。在长期探索实践中,党领导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行使民主权利,不只体现在几年一次的投票选举上,还体现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公共事务决策上;不只体现在民主选举环节,还体现在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国家治理其他环节;不只体现在政治领域,还广泛深入到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成为人们日常工作和生产生活的组成部分。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

中国共产党不但在党内实行民主、在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而且在国际上大力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位于北京的上合组织秘书处立有一座以大鼓为原型的雕塑,雕塑基座写着“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这是“上海精神”的内容,也是中国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生动写照。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写入宪法、载入党章;从提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高举正义的旗帜,支持和平、反对战争,支持民主、反对强权,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坚定维护世界和平,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评判一种民主形式,关键要看它是否适应本国历史文化,是否符合本国现实国情,能否带来政治稳定、社会进步、民生改善,能否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能否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历史还将证明,中国共产党将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式民主,让民主之树枝繁叶茂、永远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