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焦点理论焦点

理论焦点

科学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

发布人:孟娴   发布日期:2022-01-21   浏览次数:7291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这一重要论述,对我们深刻理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贯彻落实党中央、习主席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矛盾问题的基本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社会的主要矛盾是社会基本矛盾的特殊表现形式。毛泽东同志首先完整提出主要矛盾、社会主要矛盾概念,并全面系统地论述中国近代以来的社会主要矛盾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在对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和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反思中,对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理论进行了创新和发展,正确认识和把握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论断,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指明了解决当代中国发展主要问题的根本着力点,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学说。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时代转换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我们党善于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作了全面分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准确认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作出了“近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的正确判断,并提出“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并据此提出“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明确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并提出“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提出“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在正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的基础上,我们党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实际,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出并实施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不同历史时期我国面临不同的社会主要矛盾。我们党科学判断社会主要矛盾,并据此确定党的重点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最大限度地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践已经证明,准确认识社会主要矛盾是把握社会发展阶段的“钥匙”,我们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过程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认识的每一次深化,都提升了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认识水平,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科学性正确性。

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科学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就要树立全局观,始终抓住“人类社会就是在旧的矛盾不断得到解决,新的矛盾又出现的过程中向前发展的”这一规律,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和伟大斗争精神,善于发现矛盾,勇于直面矛盾,正确处理、有效化解社会主要矛盾,坚持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

(作者:黎宏旋 单位:空军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