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焦点理论焦点

理论焦点

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精神支柱

发布人:徐梦萍   发布日期:2022-08-12   浏览次数:8995

来源:解放军报

革命理想高于天。习主席指出:“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攻坚克难、战无不胜、发展壮大,关键是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有崇高理想信念,有为理想信念而英勇献身的崇高追求。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矢志不渝坚持崇高理想信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敢于为崇高理想信念而奋不顾身。

95年来,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斗争实践,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革命军人的政治灵魂,是克敌制胜、拒腐防变的决定性因素。

革命军人的政治灵魂。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从诞生之日起,就在党的旗帜下战斗,始终以党的信仰为信仰、以党的理想为理想。1927年贺龙在安民告示中就写道:“此次南昌起义,原为救国救民。转战千里来粤,只求主义实行。”这个“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此后,我们坚持用这种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并用进步的政治工作去执行这种贯注,从而使坚定的理想信念成为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成为我们这支军队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革命战争年代,有人这样认识红军:红军为什么打不散,散了还会回来,主要是共产党、红军有信仰,甚至每一个兵,都有信仰。

克敌制胜的决定因素。物质的原因和结果不过是刀柄,精神的原因和结果才是真正锋利的刀刃。聂荣臻元帅说:“我们之所以能打胜仗,除了靠正确的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避实以就虚之外,主要靠压倒敌人的士气。士气从哪里来?靠广大指战员的阶级觉悟,知道为何而战。”95年来,从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到千难万险的长征路,从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到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从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英勇斗争到抢险救灾、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顽强拼搏,从支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无私奉献到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实际行动,一代又一代革命军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为的就是共产主义理想。

拒腐防变的“压舱石”。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一支军队的溃散溃败,往往从思想领域、灵魂领域开始。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教训警示我们:精神上的东西丢掉了,就会变质变色;灵魂上的东西守不住,就会失魂落魄。理想信念是革命军人精神上的“钙”。在我军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支成建制的队伍被敌人拉过去,也没有任何人能够利用军队来达到其个人目的。正是因为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我们这支人民军队才能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无论情况如何复杂,都不会迷失方向,始终保持最坚定的政治本色。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的较量一刻也没有停止。广大官兵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同一切危害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言行作斗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人民军队一路走来始终高擎的不熄火炬,是党赋予的红色基因和初心本真。

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是坚定“四个自信”。95年来,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在硝烟弥漫的斗争中淬炼成钢、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笃定前行、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巍然屹立、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永葆本色,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是关键所在。习主席指出:“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革命军人要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衡量党员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比如,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等,都是对党忠诚的直接检验。革命军人坚定理想信念,不仅要对党忠诚,而且要突出“绝对”两个字,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这明确了新时代对党忠诚的纯度和程度。做到绝对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做对党最赤胆忠心、最听党的话、最富有献身精神的革命战士。

高举旗帜、听党指挥是坚定理想信念最集中的表现。军魂永不变,军旗永向党;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高举旗帜、听党指挥,集中反映了我军的性质和宗旨,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人民军队坚定理想信念最核心最紧要的体现。在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千千万万革命将士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在南征北战中浴血奋斗,在艰难困苦中勇往直前,铸就了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在和平建设时期,每当国家利益受到挑战、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人民子弟兵总是闻令而动、冲锋在前、逆行出征,用铁心向党的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最紧要的就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做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

在开启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而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上,我们更应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坚守人民军队政治本色,为推进强国强军努力奋斗。

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要联系当前思想领域和军事领域复杂形势,引导官兵在意识形态斗争一线、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淬炼思想、锤炼信仰,强化听党指挥的政治灵魂,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抓理想信念教育最关键的是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革命战争年代,喊一声“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官兵信不信,很重要的是看领导干部信不信、做不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从理想信念中获得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指路明灯,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带头真抓实干、廉洁自律、维护军政军民团结,以行动作无声的命令,以身教作执行的榜样,让广大官兵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带动全军形成知行合一、笃志躬行、矢志强军的良好氛围。

充分运用党史军史浸润激发。党史军史蕴含着丰厚的精神滋养,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发掘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开展红色传统教育是巩固和升华官兵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引导广大官兵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不断激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向前发展的信心信念。要善于利用驻地周边的红色资源,通过拜谒革命烈士纪念碑、瞻仰革命遗址、参观革命纪念馆和博物馆等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官兵自觉把理想信念的火种、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理想信念既要靠润物无声的教育引导,也需要制度机制管长远、管根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并将其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立法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并举行了隆重活动,就是要以制度化的形式教育人民牢记民族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不忘来时路、砥砺奋进路。要结合部队实际,不断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真正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广大官兵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充分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