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邓泽球:“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

发布人:谢昊举   发布日期:2020-07-01   浏览次数:4846

                                                                                       来源:光明日报

99年前的夏天,随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红船精神”应运而生。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就是从红船开始扬帆启航,从中逐步发展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复兴伟业前赴后继、接续奋斗。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他强调:“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在新时代进行新长征的过程中,“红船精神”所蕴含的当代价值进一步彰显。

“红船精神”激发我们把握时代课题,是大胆探索、创新创业的强大思想武器

一百多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顺应中国社会历史发展潮流,为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探寻救亡图存的出路,成立了中国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焕然一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首创精神。

新时代,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出现了新情况,形成了新挑战,产生了新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探索中开创新局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在新时代新长征的进程中,我们不能因循守旧、刻舟求剑,必须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以创新的精神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红船精神”鼓舞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是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

红船奋楫破浪、扬帆远航,象征并预示着中国共产党人同舟共济、风雨兼程,朝着远大目标奋勇前进。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纲领和最终理想,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谱写了撼天动地、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仍面临一系列内外挑战,脱贫攻坚获得了决定性进展但仍然任务繁重、时间紧迫,经济社会发展正在推进但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加大,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将建成但需要几代人一以贯之的辛勤劳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实现但要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红船精神”昭示我们,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没有坚定的理想和必胜的信念,没有不畏艰辛、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和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作风,就难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难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

“红船精神”鞭策我们牢记宗旨使命,是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强大道德力量

红船凭水而立、依水而行,喻义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亲密无间、相互依靠、共同成就。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是真正的英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从成立开始,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与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党在自己的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和最高从政道德,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尺。”

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们要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只有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才能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红船精神”作为党的思想财富、精神动力和价值追求,历久弥新,非常珍贵。新时代新征程,只要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红船精神”,不断创造、永远奋斗、甘于奉献,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