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王庭大: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发布人:吴迎奥   发布日期:2020-08-29   浏览次数:4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人民第一”“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我们党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为什么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正因为如此,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党要成为“人民衷心拥护”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此,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十分重要。首先,党的作风反映党的性质和宗旨,人民群众就是直接从党的作风来看我们党的。作风就是形象,作风体现素质。正是因为红军战士拥有好作风,才会出现“十送红军”的场景,才会出现延安人民热烈欢迎中央红军的场面。正是因为解放军战士口渴也不吃老乡果园的苹果,进城后宁可睡在马路上也不扰民,才会有老娘送儿去当兵、妻子送郎上战场的情景。作风好才能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其次,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不坚决反对腐败,党就会脱离群众,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党的建设就是从作风建设入手的,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并认真贯彻落实,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我们把纪律挺在前面,提出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从而改变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党的作风为之一振,党内政治氛围为之一新。我们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正在巩固发展。这些举措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提高了党的威信,密切了党群关系。

只有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才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当前,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我们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此我们党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一方面,要充分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有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还要有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人民群众才能在党的带领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