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李伟: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的时代意义

发布人:吴迎奥   发布日期:2021-03-11   浏览次数:6069

         来源:《红旗文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要更好完成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的战略任务,就必须从思想上认识上深刻把握新时代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事关民族兴亡和人民福祉,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的,中国人民的美好未来、中华民族的光明前程系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党要实现全面领导,不断巩固执政地位,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政治上层建筑、思想上层建筑统一性的根本要求,是两者具有一致性的必然体现。马克思主义认为,思想上层建筑为包括政党制度在内的政治上层建筑提供思想基础和理论根据,而政治上层建筑为思想上层建筑的巩固和发展提供根本保障,政治上层建筑一经形成就会对思想上层建筑产生重大而持久的影响。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这和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历史反复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真理,是具有整体性、实践性、指导性的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的根本。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一部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并不断取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历史,就是一部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不断阔步前行、不断取得巨大成就的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好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共产党有9100多万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靠什么才能够真正组织起来,使得党员能很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能很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我们的回答是,既要靠严格的党内章程法规来约束和规范党员、基层党组织的行为,也要靠持续有效的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通过持续有效的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使全体党员能够从思想深处自觉地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从而为我们党的事业提供坚强的信念支撑,能够经受得住各种风险考验。通过持续有效的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使全体党员了解并熟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联系各自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成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行家里手,善于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勇于破解发展难题,取得新发展阶段的新成就。通过持续有效的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使全体党员能够坚守为民宗旨,时刻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并践行人民至上原则,在每一个基层党组织中做先锋、当模范,做好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工作。只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团结、动员、组织、凝聚群众的根本举措

我们党的事业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其中,党的事业说到底就是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事业,就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没有人民群众的参与,党的事业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党必须做好团结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工作,而做好这一工作,就必须通过对亿万人民群众进行持续有效的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来塑形铸魂,实现对全体人民理想信念以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进而凝聚成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汇聚成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追求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在推动改变旧世界的过程中,使绝大多数人在创造了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同时,改变受奴役受压迫的地位而成为新世界的主人。但马克思主义不会自然而然地为群众所掌握,化为亿万群众的自觉行动,就必须对群众进行持续有效的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因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

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都高度重视对群众进行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重视依据党当时所处的环境和需要,有效开展相关工作。党成立初期,就做出多项关于宣传教育的专项决议,在涉及农民、工人、青年运动以及党务、军事工作等文件中,针对重大事件、重要问题进行工作部署时,都有宣传教育方面的内容。当我们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农村,开辟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时候,及时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转化为最浅显易懂的道理和语言向农民进行宣传,“打土豪、分田地”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从平实而具体的表述里,农民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是和他们一条心、代表他们利益、真正为他们着想、与国民党军队不同的队伍。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根据国情变化需要,采取多种切实有效的方式,进行了内容丰富、范围宽广的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成效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取得了新成就。

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对人民群众持续开展行之有效的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所以在党的事业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都能够团结动员组织起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坚定信念跟党走,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够无往而不胜,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对我国主流意识形态持续渗透,妄图冲击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破坏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党长期执政的思想基础,就必须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使党的指导思想成为亿万人民群众的自觉选择。

迎接挑战、战胜风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保证

我们的事业越是伟大,目标越是宏伟,前进的道路上就越是充满挑战,就越可能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将要遇到的风险挑战有清晰、深刻的预判,多次告诫全党全国人民要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提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

当前,我们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但是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面对国际国内纷繁复杂的形势,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马克思主义作为实践的、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研究新情况,适应新变化,把握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完成新任务,需要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我们要通过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会全面、辩证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勠力同心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胜利前进。

(作者: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