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张卓然:从两个层面来理解关于树立正确党史观的要求

发布人:孟娴   发布日期:2021-05-11   浏览次数:763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编者按: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邀请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研究员张贺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副研究员肖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一级主任科员、助理研究员张卓然三位专家,谈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的学习体会。以下为本次访谈精彩内容摘选,以飨读者。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树立正确党史观这个问题。树立正确党史观,就是要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党的历史。其实这本书中的每一篇文稿,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精神,比如《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等篇目重点论述了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问题。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篇目中的相关论述,都蕴含着总书记正确认识党的历史的思想观点。

具体来看,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总书记的要求。

第一个层面,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出发,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历史唯物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从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是怎样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的。

一个是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通过这本书,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可以发现我们党是不断科学分析发展变化着的社会主要矛盾,并通过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来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举例来讲,我们党成立时,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呢?是中国人民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个社会主要矛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再比如,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一主要矛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我们现在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是在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前进。通过总书记的论述,可以看到,我们党一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都离不开正确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都是正确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结果。

再一个是运用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在这本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这就是唯物史观的生动反映。他指出:“如何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是社会历史观的重大问题。同历史唯心主义英雄史观相对立,历史唯物主义群众史观第一次彻底解决了这个重大问题,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遵循历史唯物主义这一观点,我们党提出了群众路线,并把它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坚持紧紧依靠人民。比如,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他强调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他在这方面有很多动情的论述,比如,他讲过一首战争年代广为传唱的民谣“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民谣反映的党和人民深厚情谊,生动体现了我们党是在人民群众毫无保留的支持下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再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35年来的历程表明,许多改革都是由基层群众自发推动、自下而上形成的,广大人民群众是推动改革的重要力量。”当年,正是安徽凤阳县小岗村18户群众摁下红手印,发起“大包干”,揭开了农村改革的序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通过学习这本书,我们可以深刻体会到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所蕴含的唯物史观的思想光辉。

第二个层面,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党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对待党的历史,一直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他反复强调,“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既有辉煌的胜利,也有过曲折和失误。我们应该怎么认识?总书记对此作出了解答,他指出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就是说要整体地、全面地看待党的历史。我们党100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发展史,改革开放40多年探索史,是一脉相承、不可割裂的,我们党始终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这是党的历史的主题主线。我们要把握好这一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书中也实事求是地指出,“虽然我们党在历史上,包括建国以后的三十年中,犯过一些大错误,甚至犯过搞‘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大错误,但是我们党终究把革命搞成功了”。关键就是如何科学地认识这个问题。总书记在书中特别强调“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两个历史时期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因为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而且“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没有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和改革开放前的实践探索,就没有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也没有今天的强大综合国力和人民美好生活。

总书记的这些深刻论述指导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在这个基础上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对历史人物的评价,也是关于树立正确党史观的一个重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应该把历史人物“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其实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这为我们科学评价党史人物提供了基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