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何成学: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发布人:皮佳萱   发布日期:2021-06-10   浏览次数:7670

来源:当代广西

中国之所以能办成这么多大事,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进一步完善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提高国家治理效能。

新时代所谓的办大事,就是要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难点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根本问题。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既是历史的创造者,又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主体,集中力量办大事要想取得成功,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和支持。与此同时,历史和现实还无可辩驳地证明:一个由科学真理和先进思想武装起来的政党,一个由这样的政党领导的国家,只要把科学真理和先进思想同这个国家的国情有机结合起来,就会产生改天换地的力量。在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不是一个空洞的词语和政治口号,而是有着深刻的逻辑意蕴。

从其深刻的理论逻辑来看,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集中力量办大事体现了深刻的理论逻辑:其一是由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内在要求决定。正是因为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我们党才能科学把握时代、积极参与世界,才能在历经风雨后依然风华正茂。其二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决定。马克思主义将实现人的解放作为最高课题,马克思本人也将实现人类解放作为毕生追求,而实现人类解放的崇高历史任务则落在了无产阶级身上。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遵循者和践行者,始终牢记无产阶级使命,致力于调动各种因素办大事。其三是由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所决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和全面领导制度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这是长期以来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原因。历史证明,过去的革命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关键在于党的领导;现在的建设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关键也在于党的领导。可以说,要把14亿中国人民的思想和力量统一起来、凝聚起来,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唯有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从其深厚的历史逻辑来看,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也形成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治理特色。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工业化、修建三峡大坝、建成青藏铁路、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一件件大事就是这伟大成就的鲜亮标识,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显著优势的生动写照。因此,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人们主动选择的结果,是符合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价值追求的。

从其丰富的实践逻辑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历经千辛万苦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优势是在长期实践中得来的。新中国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的,在资本、技术、人才等条件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做出了把有限资源集中到办好工业这一国家最重要的大事上,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搞成了“两弹一星”,保障了国家安全,提高了国际地位。改革开放以来,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西部大开发及1998年特大洪水、非典、汶川地震等灾害的成功应对,靠的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进入新时代,党中央集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却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其中2020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最好体现。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把抗击疫情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全国各地 340多个医疗队,42000多名医务人员陆续奔赴武汉、驰援湖北,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的势头,用3个月时间取得了决定性成果。

纵览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历史进程,我国在重大战略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重大工程建设、重大灾害防治过程中,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贯穿始终。这一历史经验启示我们:“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需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党的领导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根本政治保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征程中,坚持和发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就必须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作者:何成学(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自治区党校基地办公室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