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谢伏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发布人:方珊   发布日期:2021-12-14   浏览次数:643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大论断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这一重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根本要求。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中国共产党人通过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指导实践突破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从新的实际出发,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举旗定向、领航掌舵、谋篇布局,不断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丰富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下去。面对如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强调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既书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又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新境界。

世界近代以来的历史证明,现代化是强国富民的必然途径,但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悠久历史、超大人口规模、广阔地域的国家探索现代化道路,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必须立足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开拓创新、不懈探索。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提出了“四个现代化”建设目标。改革开放后,党充分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小康”诠释现代化目标并接续推进,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宝贵经验,科学借鉴了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教训,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深化拓展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科学内涵,明确提出了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中国式现代化不是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而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人类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如何巩固执政地位,化解在历史演进中出现的各种危险和考验,跳出历史周期率,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提到“窑洞对”: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入思考并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课题,明确指出,“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我们党只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才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一系列事关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到新阶段,大大增强了从严管党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

坚持推进“两个结合”,标注马克思主义发展新高度

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后,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的实践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成果,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但党治国理政也面临一些重大考验。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战贫困、促改革、抗疫情、治污染、化风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这一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使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始终坚持从中华民族最深沉、最深厚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都注意汲取其中积极的养分”;“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充分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精华,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自觉传承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展现的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融会贯通起来,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又使马克思主义具备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呈现新的勃勃生机。

“两个结合”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从广度和深度上大大深化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规律性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两个结合”的典范,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概括。《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既反映出党的理论是连续性与创新性的统一,又表明我们党充分认清了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矢志不渝地坚守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十个明确”对“八个明确”的发展,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理解。一是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面向新时代,针对由于一度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产生的突出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二是在经济发展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这些原创性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内容,大大拓展了新时代我们党理论创新的视野和空间。

每一个时代都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这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在当代中国,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解决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问题。《决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既有理论依据,又有实践依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胜利。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