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杨洪源:百年党史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伟力

发布人:方珊   发布日期:2022-01-10   浏览次数:62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这一在全面回顾总结百年党史及其重大成就基础上作出的论断,深刻指出了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意义,充分昭示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伟大的实践力量。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极大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极为艰巨、极具挑战的伟大事业,需要全世界马克思主义者从理论到实践的共同努力。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便明确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丰富和完善它的内容。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实践发展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使中国完成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民族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长期艰辛探索得出的、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实践经验,进行了理论概括和思想升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被实践证明为正确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飞跃。有了这一思想的指导,我们党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主要任务,实现了中国从一穷二白的人口大国大步迈向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奠定了民族复兴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们党继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分别提出和解决了何为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加深了对建设怎样的党和如何建设党的认识,深刻认识和回答了实现何种发展和怎样实现发展等重大问题,使人民尽快从贫穷走向富裕,为民族复兴提供富有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先后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上述一系列理论成果,科学地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正是以这一理论体系为指导思想,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发生了重要转变,即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向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入概括并充分运用百年党史中的重要经验,重点总结新时代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和标志性成果,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分析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各领域都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民族复兴提供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回溯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导伟大实践,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历史意义,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崭新形象。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