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杨丽雯:感悟思想伟力 奋进伟大时代

发布人:郗方园   发布日期:2022-06-09   浏览次数:596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统筹指导,河北、福建、浙江、上海四省(市)党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四部系统记述习近平同志地方工作经历图书出版发行。四部图书全面呈现了习近平同志领导和推动地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施政实践。一段段创新探索,一个个重大突破,一幕幕暖心画面,生动展现了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战略眼光和实干精神。

亲民为民利民。这四部图书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为民无我的崇高境界,心系民生、人民至上。在河北,他扎实细致地了解县情、发现问题、收集民意,同正定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在全省率先推行大包干,念出了思想解放的“人才经”、蹚出了古城复兴的“文旅路”,摘掉正定“高产穷县”的帽子;在福建,他三进下党、七下晋江、深入基层,关心菜篮子、肉案子、米袋子,帮助群众挪穷窝、拔穷根,让老百姓的肚子饱起来、腰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走到哪里,念兹在兹的是人民;无论何时,牵肠挂肚的是民生。为了万家安乐,再难再险也不惧风雨勇赴之,再苦再累也一往无前力求之。

谋深谋远谋大。这四部图书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胸怀全局、着眼长远。他推行山海协作、谋划数字福建、推进国企改革、治理水土流失、保护三坊七巷、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推动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他擘画浙江省域治理“八八战略”,制定实施创建生态省、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率先推进浙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不断完善区域现代化建设布局。这些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发展谋划,为地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思考、丰富的辩证思维和缜密的系统观念,在历久弥新的时间考验中绽放出熠熠生辉的时代光芒。

真抓实干苦干。这四部图书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他骑着自行车跑遍正定的每个村落,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凭着自身深厚的知识素养和对国情的深刻理解,借助专家学者们的“外脑”,充分把握正定的资源优势、地缘优势,以解放思想、先行一步的锐气和勇气,率先提出正定走“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并根据商品经济规律描画出正定传统农业结构调整和县域经济产业发展的蓝图,从根本上为正定经济培植元气。他走遍上海全市当年的19个区县,着眼全局、扭住关键,抓党建、凝共识,抓发展、聚人气,确立新城市精神,赋予新使命新任务,丰富提升上海的气质与品格,短时间内让干部群众精神为之一振,使上海进一步蓬勃向上。实干方能兴邦,实干成就伟业。习近平同志领导和推动地方工作,在思想、作风、工作上都紧扣一个“实”字,以上率下、身体力行诠释了“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心怀家国、造福人民;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由正定到福建到浙江再到上海,一路走来,习近平同志的信仰追求、为民情怀、思维方法、品格风范和非凡业绩,已成为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精神的源头活水。这四部图书的出版发行,生动呈现了习近平同志从基层领导干部一步步成长为党的总书记和人民领袖的奋斗历程,让我们对写在华夏大地上的一篇篇大文章产生更强烈的共鸣,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有更深刻的理解,对习近平同志谋划和推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政治智慧和远见卓识有更深切的体悟,也必将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杨丽雯,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基地研究员)